首页文章校园文章
正文

观察历史文化,感受时代变迁

  • 作者:
  • 来源: 原创
  • 发表于2018-08-27 21:06
  • 被阅读
  •   2018年7月18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闽南行社会实践队一行人在刘延琪老师、刘军君老师、吕帅老师、郭一琳老师的带领下出发前往福建厦门、漳州、泉州参加“青年观察家”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早上九点整,老师和同学们就已到达厦门大学,我们了解到厦门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建,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由华侨创办的大学,也是中国唯一一所地处经济特区的“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该校是我国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三所大学之一,被誉为“南方之强”。百闻不如一见,同学们都期待着与厦大的完美相遇。走进厦大,我们便被眼前的美景所吸引,一座座充满特色的教学楼呈现在眼前。厦门大学校园有芙蓉湖、情人谷水库等景点,有“谈情说爱在厦大”之说。厦门大学的旧建筑多为陈嘉庚先生的女婿所建,清水墙、琉璃顶极富特色,被喻为“穿西装、戴斗笠”(比喻中西建筑风格结合),尤其是建南大礼堂和上弦场相当宏伟。漫步在厦大的校园,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颂恩楼下有八个如被斜刀削了的竹子形圆柱,上面书写着“自强不息,止於至善”八个大字,这是厦大的“校训”,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自强不息引自《周易•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止于至善”语出《礼记•大学》:“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厦大时选定的校训体现了中国儒家文化的精髓,激励着一代代厦大人追求卓越。

      厦大深厚的人文气息和优美的自然风景激发了同学们的豪情,同学们都由衷地对这所大学充满了憧憬。通过这次的参观,实践队队员都收益良多,其校训也会成为日后指导我们学习生活的座右铭“青年大学习”行动专项计划之闽南行社会实践队用自己的笔和镜头,一起去追寻丝路城市福建之厦门大学发展的记忆,体会他们文化传承。

      今天在厦门大学的游览,我们大家都深受感触。实践队对通过参观厦门大学的实践方式及实践意义进行讨论,朱长宽同学说:“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不断的充实自己,完善自己,以适应“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的机遇,积极投入到建设祖国的队伍中,做一个如嘉庚先生一般奉献社会,为祖国添砖增瓦的人。”李亚伟同学说:“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立志要做为集体服务的人,立志要敢为人先。”

      四十载春华秋实,风雨兼程;四十载开拓进取,沧桑砥砺。参观学习过厦门大学后,闽南行社会实践队对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历程的新面貌,新成就有了更深的了解,本次实践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微信公众号:daheliterature 编辑微信:dahewenxue2020

      本文标题:观察历史文化,感受时代变迁

      本文链接:http://www.dahewenxue.cn/meiwen/15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