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散文散文随笔
正文

写黑狗与画字

  • 作者: 杨柳春風
  • 来源: 原创
  • 发表于2019-03-03 23:24
  • 被阅读
  •   黑狗与画字

      几年前的一个夏天,单位领导请了个民间书法家来给大家普及书法知识。书法家是一个慈眉善目的老头,大热天的骑了自行车赶过来,摘下的草帽拿在手上扇风,满头白发、满脸汗水,言语和蔼亲切,令人心生感动。他展示了自己的几幅楷书作品,字体端庄,看着舒服,很是喜欢。他说这写的是柳体,接着讲了些柳体的基本笔法、特点;又展示另外几幅篆书、草书等等。随着书法家的讲解,真有如春风乍起,心底的一汪春水直接皱作一团,被“柳体”彻底附体了。

      小学时候学校有过书法课,那时候我们叫“写大楷”,但根本没有正经写过,老师似乎也没怎么讲过入门知识,只记得告诉我们“字是黑狗,越描越丑”,于是写好了的字无论如何不敢乱描。老师会在他认为不错的字上面用红笔画个圈,所以,每次大楷本发下来,大家都会急着去数这次老师给了几个红圈。想起来,我的红圈似乎很少,尽管谨遵师嘱从不敢乱描,可写出来的字一个个真跟黑狗似的。

      练字模式从此打开。先从点、横、撇、捺入手,双钩,单钩,然后描红、描红、描红!竟然也没有烦,一日一日地描。终于可以开始写字了,先到网上找出柳体书法视频讲座,一遍遍看,然后买来《玄秘塔碑》继续单钩、描红,只是每个字都那么的“粗、大、黑”,一副黑狗模样,看不出一丝柳体范儿。不泄气继续写,不断地看视频,看人家如何入笔、收笔,怎样地“起承转合”。渐渐地不描红了,可以读着帖子写,也刻意讲究着笔法。单位、家里、老宅,都有一套笔墨纸砚,走哪儿写哪儿,有点走火入魔的意思。自觉这个柳体不简单,拯救了懒癌晚期的自己,拖延症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不由暗暗自得。

      以前写硬笔字的时候一个老领导说过,练字先不要管写得好不好,先坚持100天再说。100天过后,你的字自然已经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不信把写过的都拿出来比比看。我这写了可不止100天哦,比比看看,确实有了脱胎换骨之象。但是,还是不得柳体精髓,而且差得可不是十万八千里。有一天,跟一位同事一起陪省城来的几位画家去景区写生。我跟同事都在练字,趁着休息时间,近水楼台的就想请教一下,都说书画不分家嘛。一听我们寻找练字法门,其中一位画家毫不客气:“练字?不应该是练书法吗?你如果只是在练字,那与书法无关。”说完再也不理我们。这当头一棒直接给我砸晕了,合着我的字没有柳体风范是因为我是在练字而不是在练书法?难道这里也有“名不正言不顺”之说?好吧,就叫练书法!不过,此后练书法的积极性有些下降。

      或许是因为没有拜师吧,断断续续也练了一年两载了,感觉没多大长进,尽管看起来不那么黑狗了。一日顺道去窗帘店,上到二楼一抬眼看见“帘香凝云”四个大字,这是小吴同学的作品,人家写好装裱了客客气气送给我们的。于是突发奇想,小吴同学读的不是书法专业吗?理论知识、实践经验都有,干嘛不请他给指点指点呢?小吴是我同学的儿子,于是电话联系,小朋友非常热心:“阿姨,我们学校有个书法兴趣班,时间是周三周五晚上,我代课,你过来吧,正好跟学生们一起练”。于是,不远四公里跑到工贸学院练书法。我把过去写的拿了两张请小吴点评,他说:“还行吧,就是你的字缺少力度,多练习吧。”于是我开始写:逆锋入笔、转折处顿笔……小吴站在我身后:“阿姨,你自然点,别太刻意追求藏锋露锋的,我感觉你这不是写字,而是画字呢,这样画的字就没有力度了。”我怎么没觉得是画字呢?再写写,还是一样,小吴说:“下笔要干净利落,不要那样比比划划。”

      年下将近的一天,大梁到家就宣布:咱窗帘店要扩大业务,得写个招聘广告。“来吧,红纸都买好了:皇家布艺高薪诚聘熟练缝纫工一名,优秀导购两名……”这个急性子一边吆喝,一边展开手上的红纸:“快过年了,顺带着把对联也写了吧!正好练练手。”哇咔咔,真以为我书法家呀?赶紧推辞:“不行不行,咱这三招两式你能不知道?金刚钻还没准备好呢,可不敢揽这瓷器活儿。”自从小吴批评我“画字”以来,我真的有了邯郸学步之感,简直不知道该如何下笔了。唉,早就收拾起笔墨纸砚,也收拾起心情,休养生息好一阵儿了。“那你练得叫啥?甩红缨、冒狼烟的,咋这么快就偃旗息鼓了?”大梁不罢休,“至少得把招聘启事写了吧?”我一听,不必写对联了赶紧答应下来,赶紧折纸赶紧写,写了好几个,瘸子里面挑将军,捡一个稍微能看的,又积极主动地拿到店里按大梁要求贴好。平生书法生涯以一张“皇家布艺招聘启事”正式鸣金收兵。

      余秀华《在庸俗的日子里寻找快乐》,宣扬要让人生有意思而不是有意义。我练书法也是想给生活加点料,让无趣的生活变得有趣、有意思起来,压根没想过要练成书法家,成名成家哪那么容易呀,这个咱也懂的。既然写不好,那就看别人写、欣赏别人的作品吧。人家写好了,无人喝彩岂不是憾事?咱看了既赏心悦目,又捧了别人的场子,岂不两全其美?所以,在书法世界里,我安心做一名看客吧。

      
      微信公众号:daheliterature 编辑微信:dahewenxue2020

      本文标题:写黑狗与画字

      本文链接:http://www.dahewenxue.cn/meiwen/1702.html

      深度阅读

      • 您也可以请注册成为大河文学网的作者,发表原创作品、分享您的心情!

      推荐阅读